close

嗨大家好,我阿禾啦!

 

如上篇短篇結語有先提到的,在這個平台上寫作已經超過四年的時間。

所以想說好像蠻值得來碎碎念一下。

 

以篇數計算的話,總共寫了116篇文章。(不含我的囉嗦碎碎念雜記XD)

 

其中70寫了84篇、94有5篇、雪苞寫了17篇、宥元1篇、冬柚寫了8篇。

 

來來去去的人很多,這部分我沒有特別意外,四年的時間很長,也正值每個人不同的人生階段,有的人可能當時還是學生,現在已經畢業,像我就從單身的世界加入圍城(欸

 

這兩年我也開始寫別的CP,除了初心依舊是70之外,不知道為什麼很有命運感卻又可愛的宥元(雖然僅此一篇)、有成熟愛情色彩的雪苞、富有青春氣息的冬柚...當然各有不同的入坑點,但我想最吸引我的永遠是互相陪伴,一起成長的羈絆。

 

-

 

為什麼寫同人文呢?

為什麼看同人文呢?

 

其實我的年紀已經不是會聽到「好年輕」的形容詞,當然,我並不是說,同人文是專屬於某一個年齡層的產物。

 

前一陣子,我去韓國看了貝貝的演唱會。

其實我才剛請過長假,要再請假並不是太容易的事(在心裡感謝主管一百次XD)

 

聽到我要直衝韓國看演唱會,身邊的朋友反應相當兩極,

沒在追星的朋友都很驚訝;相反的,本來就有在追星的朋友就大力支持。

 

為什麼要追星?

要追星到這個程度嗎?

 

在回程的飛機上,我也突然思考起這個問題。

只要在現實生活中,牽扯上追星兩個字,難免會被不理解的人貼上奇奇怪怪的標籤。

 

只是單純因為音樂好聽,所以喜歡嗎?

只是單純因為漂亮可愛,所以喜歡嗎?

 

可能都是,也可能都不是。

 

喜歡的音樂跟影片陪我度過非常多孤單的時刻。

 

即使只是在現場,即使只是透過螢幕,

看著她們因為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正在發光的樣子,就能從中得到繼續在現實生活努力的力量。

 

-

我想同人文之於我,好像也是追星的一部份。

 

因為帶著對他們的愛,所以不免會想"如果他們發生這樣的事情,面對這樣的挑戰,會是什麼反應呢?"

 

暗戀別人的時候會明目張膽還是小心翼翼;吵架的時候會歇斯底里還是躲起來小聲抽泣...

走在路上會聽什麼音樂,心情好的時候會吃什麼食物...

 

不得不承認,同人文的優點是閱讀者對角色有既有的人設想像,連外表都不需要太多的語言贅述。
 

偶爾會碰到寫的角色跟我的個性比較不像,所以如果文中有提到歌曲的話,我通常會強迫自己跟主角一樣邊聽同一首歌邊寫同一段話。

像我以前在寫<上鎖>的時候,因為第一篇就要寫到柱現淋雨的情節,我記得我那時候還特意跑去淋雨XD(沒辦法這輩子還沒失憶過XD)

 

我常覺得寫文章的人像導演,而我們深愛的人物就是演員。

這樣的同人文是否有界限?

 

我曾聽過一個說法,如果你很喜歡一個人的文章,表示你不只喜歡文字本身,你喜歡的是作者閱讀過的書,是他看過的電影,是他對世界的價值觀,對感情的認同,對生活的觀察。

 

在寫文章的時候,一定會有作者主觀的想法,我認為那才是靈魂所在,是不同文章的色彩。

 

同樣寫失戀,100個人對失戀的解讀可能都不同。

 

-

 

問題來了,有什麼是不能寫的嗎?

我倒覺得在創作裡,沒有什麼能被冠上"不能"。

 

只是關於人設,我自己有小小的堅持。

寫的CP超過一對之後,我自己最常卡關的就是角色的選定。

 

其實也有過,這個故事原本是要給某一對CP,但大綱寫完後發現更適合別人,或是兩位主角直接調換的。

 

像70跟雪苞現在要我以青春校園的背景去寫他們,我就比較做不到XD

因為他們對我來說,在同人文的想像中就會是成熟的形象。

 

大概算是我個人的偏執?

也因為這樣的偏執,所以確實也有過,我看完覺得心裡不太舒服的文章。

 

特別是這陣子關注新團的動態比較多,一開始還數度訝異於現在的粉絲年紀都好小,直到醫師大人提醒我才想到,應該不能這麼說…

 

正確來說是我變老了才對XD

 

現實生活我不喜歡,非常排斥的價值觀的事情,我就會盡量不讓他在我的文章裡發生,不曉得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,只是如果角色的人設大大更動,做出在普遍價值觀下不好的事情,我好像也會發自內心的覺得不快樂。

 

有種我的孩子們怎麼在某個平行時空過的不好的感覺QQ

 

基於人設延伸>>想像他們會發生的故事情節

想像故事情節>>反過來套在角色身上

 

這兩者對我來說有巨大的差異存在。

 

所以有幾個類型的文章我超級不喜歡。

(是我個人喜好不喜歡,但是不否認所有文章都有他的文學價值~)

 

對我來說,似乎已經超越我喜歡的同人文的範疇。

(當然這也只是我的定義,大家定義不同XD)

 

把這樣的故事情節,套上我喜歡的人物名字,做出不符合我心中形象的事情,去傷害另一個人,就算文筆非常好,但實在也會...看了心情也蠻痛的。

 

-

 

來說說另外一種類型,就是那種,寫了必定發不出來,但我知道一定熱度偏高的文章。

 

我大概很~~~久以前就發文說過,我非常認同"那件事"在感情裡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,我自己的文章也非常重視類似的情感表現。

 

但實在看到超~~~級多文章都是...

該怎麼形容呢...

 

感覺好像是為了這件事而寫的,倒也沒有什麼不好,只是該怎麼形容那感覺呢,就好像換了一個又一個的角色設定,但文章開宗明義的全部都導向於同一個目的...

 

這實在有點像在看某些影片的感覺...

 

倒沒有要批評,畢竟大家都能夠選自己想寫的,看自己想看的,只是覺得好像在現在的社群特別多XD


-

結論來說,絕對沒有要批評的意思(到底有多怕被罵XD)

但我是真的沒有要批評~每個類型的文章都有各自的人喜好,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事物也都不需要是非對錯。

 

我相信一定也有很多人覺得我的文章類型比較不符合口味(也很合理啦~)

我想,回到當初寫文章的初衷,如果能有逃離現實的短暫時光,那就足夠了!

 

-

 

說到後期的改變,應該是我後來開始不太寫中長篇。

 

一方面是沒有合適的題材,也因為工作確實在這兩年非常忙,我認為中長篇要在一開始就把架構寫得非常縝密,而且中間會時不時跟自己的想法打架XD

 

在寫作中逐漸喜歡上短篇的節奏感。(但短篇有越來越長的趨勢,現在每一篇幾乎都接近萬字XD)

 

說到這,不曉得大家是比較喜歡看一篇完結,還是5-7篇的中篇呢?

 

BTW,近期自己最滿意的短篇,應該是【雪苞】金小姐的情人&金小姐的情書,一圓我的科幻夢XD

 

-

 

總之,四年是不短的時光,雖然我的拖更病越來越嚴重,但仍然非常感謝願意跟我一起進行故事的所有人。

 

一樣老話一段,我相信這些被創造出來的故事在某個平行時空也許是真實存在的。

正因如此,這些故事更加迷人,每個人在相同的文字裡,因為有不一樣的生命經驗,所以獲得的情感也不一樣。

 

也就是說,正因為有人閱讀,造就了更多的故事。

 

 

我知道在這個平台的人並不多,大概偶爾看到留言還會驚訝說「咦這邊有人嗎」的程度XD

 

題外話,pixnet的人喜歡的文章,跟我另一個平台Lofter的喜好差異蠻大的,以後有機會再來聊聊這件事哈哈!

但一樣不變的是,在這裡寫作,看大家的留言,四年來想起的回憶無一不是快樂的。

(鞠躬

 

ps.以為已經被大家遺忘的【約束】,又被重新cue出檯面XD 意外之餘非常感謝還有人記得。
其實我在中間已經寫完好幾個版本的大綱,但全部不滿意所以又重寫了,請再給我時間想想是否該繼續或是暫停吧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